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二十一】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十九】【二十】

 

--------正文分割线------

 

姑苏蓝氏云深不知处,晨钟回响,又是新的一天,蓝曦臣在藏书阁的密室内微微抬头,愣神的看着那个密道的出口若有所思,这几日他几乎每日都倾浸在此,桌面上摆着几张蓝思追沿途寄回来的信。

 

那几张薄薄的信上事无巨细,由姑苏至闽州途中发生的每件事都交代得清清楚楚,一字不落,即便蓝曦臣不在现场也能感受得到那栩栩如生的画面。其余诸多蓝曦臣只看看而已,但其中两条小的细节描述却令他有些挂怀于心。

 

其中一条写道:至亭山何氏旧址遭遇蒙面人突袭,观其服饰不似仙门中人,可身上功夫却系仙门正宗,但又说不出具体出处,弟子一下不能辨识;

 

第二条:郑姑娘似乎会使兰陵金氏剑法,弟子问起她推说是当年随郑老宗主去兰陵时,先金宗主教授的,可据弟子观察她使得并不熟练,像是刚刚才学会。

 

这两条细节哪一条都让他想到了哪个已经故去的旧人,现在注意到封棺墓穴开启的人越来越多了,知道开启墓穴的人是闽州郑氏一介小女修的人也越来越多,而知道一路保着这小姑娘的正是姑苏蓝氏的也不会少,也好,这样大家也就不会在意他真实的想法,就当他泽芜君是在为遭遇百家排挤的郑氏孤女寻父罢。

 

只是阿瑶,若你真是在借那小女修给我提示的话,二哥便在此等着你,可别让二哥等得太久啊。

 

密室外魏无羡与蓝忘机正于藏书阁内翻阅书籍典章,只听他二人道:

 

“二哥哥,这几日都不见大哥身影,是不是又出去了?”这是魏无羡的声音。

 

“不知”

 

“不会是这就启程去了湖州参加那个清谈会了吧?”

 

“不会”

 

“其实连我都知道大哥为何要去,但替人打听消息又何须他亲自出马,这事我们也能帮得上忙的,或者有事也可以大家一起商量商量,人多力量大嘛”

 

“大哥的事大哥自有主张”

 

“二哥哥,你可别在说这话了,上次你说了之后的事你也看到了,诶”魏无羡想起上次自己私自放走郑楠,引得后来让她一个女修在蓝氏清净之地大声哭闹的事,为此他又被蓝启仁记了好几眼的恨,此后一想到这事他便心有余悸。

 

蓝忘机刚想开口安慰他几句,便见蓝曦臣漫步至此慢悠悠的对他笑道“谢过魏公子的关心,但忘机说得也对,这事起因在我也还是由我亲自办来得妥”

 

“哎,大哥原来你在啊”其实魏无羡早已知晓蓝曦臣就在密室之内,只是碍于有些话不好直接对他言明,故而借机拉了蓝忘机到此,刻意将话隔着墙说给蓝曦臣听。

 

“嗯,我来找些医药典籍僚佐消遣,闲来无事翻看翻看”

 

蓝曦臣也知道魏无羡的良苦用心,也在内心感谢他那游侠般的古道热心,但有些事他却还是固执得想要自己亲手解决,他们蓝氏兄弟在这点上确有些相似之处,当年蓝忘机于魏无羡的事上蓝曦臣除了作为兄长必要的言语关心外,他这个弟弟也并不需要他多做干涉,如今轮到蓝曦臣自己有事,他便也不希望弟弟忘机过多参与其中,很多事不是当事人,总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地方。

 

若人人都只管好自己约束自己,怕是这世上便无那么多的尘世纠葛和烦恼了吧。

 

可偏偏魏无羡不是这样的一个人,也不知他是听不懂暗示还是体会不了自己的意思,他偏要问个究竟。

 

“啊,大哥好兴致,医药典籍也能做消遣…当真是…哈哈哈”

 

魏无羡觉得自己当真无法理解读书成狂之人的内心世界,但在听到蓝忘机轻咳一声的提示后赶忙把笑又憋了回去,认真对蓝曦臣道:

 

“我听说清河前几日死了个当过御医的老大夫,似是给怀桑诊治之后在道上遇到劫匪了,你说天下哪有这样的巧合,而且我听闻这死了的老御医是清河当地的知州大人引荐的,这么大的事,那姓刘的知州竟然一声不吭,我总觉得里面透着古怪,大哥你是去过清河的,怀桑他到底得的是什么病?竟要如此痛下杀手?”

 

说话间魏无羡一直盯着蓝曦臣手里的那卷拿来消遣用的医药典籍,目光正直,似是一副要把事情问通问透的架势,一旁的蓝忘机没有说话,想来也是想知道一些情况的。

 

魏无羡确实是个有感染力的人,忘机与他相交后,竟连脾气秉性也随他有了些微妙的变化,若是以往他怕是不会如此罢。蓝曦臣看着这个目光始终没离开过魏无羡的弟弟,内心竟生出了些许羡慕来。

 

如此想来蓝曦臣倒也就与他们说了些情况:

 

“魏公子果然好耳力,知道得如此详尽,这事我也听闻了,关御医曾因家人在清河强占农田而被人告发,当年处理这案子的人就是现任清河的刘知州,怀桑似是出面调解过这事,关御医为感其恩就常年为聂氏服务,至于这回遭遇匪徒的事,我也不好说,只是还在清河之时我曾看过关御医开的方子,都是些安神清秽的寻常药,故而先前我猜测是受了惊吓,但这几日我翻阅医书也未寻到什么特别之处,说实话我也甚为苦恼。”

 

魏无羡见蓝曦臣终于肯对自己说点什么了,甚是得意,想了想笑道“大哥,其实我们都被误导了,怀桑他有没有真的生病或者生了什么病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他即便是病了也还要坚持去做的事,这件事是什么?”

 

魏无羡一语点醒梦中人,蓝曦臣放下了那卷医药典籍缓缓道“莫非他也是要去封棺墓穴?”

 

“哎?他也要去墓穴?这么多人都想为阿楠那姑娘寻父的吗?”

 

评论 ( 20 )
热度 ( 9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