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二十七(上)】

天热,容易意识流...

 

--------------分割线-------------

 

 

“道长此话当真?”

 

“哎哎,真是真,但你也听到了嘛,我是来躲避人的,这个收徒的时机不太对”

 

“戚,借口,你这么厉害都能一竹排渡海了,这世上哪还有人有本事让你回避啊”

 

“嗨,的确不是人,是个凶尸”

 

“你都徒孙满天下了还怕个凶尸?太假啦”

 

“我不是怕他,是怕他找我做的事”

 

“感觉是个故事,能有幸听听吗?”

 

“行,你帮着那个头上绑着白条的男娃娃把遮雨的棚子搭好,我再说”抱山散人扯了几片大叶绿植丢在沙滩上,盘腿坐下,捻指对向不远处正卖力收拾从榕树林子里拖出来的树杆及树须,看样子是要搭个什么东西。

 

看了看蓝思追卖力但又毫无重点的搭建项目,郑楠皱了皱鼻子嫌弃道“行,看在道长的面子上我去搭把手,事后道长好好跟我说说躲避人的故事,若能再顺手教我个一招半式的,别说这个小雨篷日后您让我盖个长生殿都成!”

 

不多会,一个说不上精巧但也凑会能用的遮雨棚便在郑楠的指手画脚下搭好了,那片如神迹一般的竹排也让思追扛了进来,铺在雨篷之下,抱山散人看后甚是满意,连声赞道“不错不错,办得不错,你看这榕须扎的,收口的活计挺好嘛,比我那几个徒儿强”

 

“不敢不敢,道长您现在可以说了吧”看抱山散人高兴,郑楠也挤出一脸谄笑,等着听故事。

 

“成,咱继续说,诶,我刚才说到哪了?”

 

“说有个凶尸找您”

 

“哦哦,对,凶尸,那个凶尸带了个瓶子,瓶子里是我曾经一个徒儿的一点残魂,我估摸着他想找我修复那点残魂”许是说到了他感慨之处,原本就颇为苍老的声音更显哑涩。

 

抱山散人的名号修仙中人哪有不知道的,宛若鬼谷子的传奇仙士,其膝下弟子的命运亦如鬼谷弟子一般只在波谲诡诈的世道中昙花惊艳一现后便都纷纷凋零。

 

现下听他所言的带一缕残魂的凶尸怕就是传闻中的傲雪凌霜宋岚道长,而瓶内的残魂便是抱山散人的徒儿明月清风晓星尘,这里面的故事若要真讲起来怕是三天三夜说不完。

 

郑楠眨巴个眼睛屏气听故事,蓝思追亦不敢出声,两人都巴巴的等着抱山散人往下说。

 

“人和人之间都有缘分,人和这世道也有缘分,缘分不到强求不可,缘分过了也就过了不必纠结自寻烦恼,”

 

“那不就是没心没肺的意思吗?”郑楠问。“晓星尘道长好歹那也是你眼见长大的徒儿,能救就救啊,您不是也救了我们吗?我们能救你的徒儿为何不能救?”

 

“你们不是我救的,是你们与这尘世缘分未尽,沉浮三次不死,救你们的是天意,是闽州的妈祖娘娘,天意不过是假借我手罢了,而我那徒儿已与尘世决断,我又何必强行逆天。”

 

听了这话,郑楠不服,也不管一旁的蓝思追,大胆问道“可凡是都有例外啊,师弟若不是我强行下海,又哪里能有三次沉浮不死的生机?”

 

“你愿下海救人也在天意之中,天意不觉这个男娃娃要死,便假以你手,可你自愿逆天救人给自己招来厄运却又是另一回事了”

 

这话听得郑楠心中又是不快,可却也不好反驳,毕竟蓝思追未落海之前抱山散人是提醒过自己的,这怪不得人,思追也在场此刻再说这些未免显得有些矫情,只好住了口不再提了。

 

抱山散人话音不大,可听闻为了救自己会给郑楠招致厄运的说法,蓝思追多少感到了些惊异,但眼前的氛围不好说也想不出要说什么才合适,只好继续闭嘴听他们的对话。

 

“那您徒儿横死,就不难过吗?”

 

“难过的,如丧子嗣”

 

“我怎么看不出来…”

 

“能让你看出来的难过未必是真难过,很有可能是对方想让你以为他难过”

 

“那活得多累啊,连难过都不敢让人知道”虽只是与怪人道长抬杠聊天,可这样的话却让郑楠又想起了一个人,曾陪在自己身边数日的筑心剑的剑中孤魂金光瑶,他生前便是这样的人吧,生前有话不能畅所欲言,死后被困筑心剑内也不得自由。

 

有人顺天而为长命百岁童颜永驻孙徒死绝但人却还能美名远播,可有人逆天而行机关算尽谨小慎微最终不得好死恶名传千里。

 

不是天选之人还是老实的顺应天地比较好,至少命长,郑楠难过的想着。

评论 ( 5 )
热度 ( 57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