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二十九(下)】

议事堂里郑氏的几个管事的长辈围坐一堂,当上宗主后这是郑楠第一次端坐于首座开族会,心里不免有些不安,好在都是打小看她长大的熟识长辈,这头一次的家族会议气氛也还算是融洽。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说了些家长里短的闲话,总结了一些郑楠归家前的家族动向,还有最近新接到筑物活计的难点痛点,与往日家宴聚会其实没什么大的差别,也就是谈话间大家对郑楠说话时都用起了敬语,“宗主,您”之类的词汇不断。

 

郑楠见长辈们都如此帮衬,起初悬着的心倒也落了地,到底是一家人啊,她也起身向众人道“各位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叔伯长辈,楠儿也是偶然得巧才拔得出这筑心剑,在我听来‘楠儿’这称呼听得顺耳”

 

三叔郑华峰头一个击掌应和“楠儿这话听得就是舒坦,咱们闽州地远,比不得中原仙门那般讲究,在外大家伙给楠儿捧场该叫宗主叫宗主,在家还是楠儿叫的顺”

 

“不识礼数就算了,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了”四叔郑仓峰一向看不惯他三哥这莽匠人的脾性,此时又见他在族会上也大大咧咧,自然是看不过眼拿话怼他。

 

“就你能,让你画个筑物的图纸人家都看不上!多大的人了,成天摆那谱给谁看?扮什么斯文假装什么清高?”但三叔郑华峰又岂是被人怼了不还口的主呢…

 

“就你画的那些俗不可耐的造型,我还看不上呢!什么虾兵蟹将阿猫阿狗的都敢往墙上摆!也不怕把人吓到!”

 

“你管得着吗?雇主乐意看,我便乐意画,我跟钱又无仇,只要肯付钱别说虾兵蟹将阿猫阿狗了,叫我在墙上造个兔子吃大象,小鸡啄老鹰都行!”

 

“你!钱串子脑袋!有辱斯文!老天有眼无怪你拔不出筑心剑,筑物不先筑心,你愧对郑氏祖先!”

 

“我愧对?!不是我画的虾兵蟹将阿猫阿狗,这些年家里的用度靠谁支撑?就靠你清高斯文任性接活么?!!”

 

“都给我把声音收了吧,楠儿即位后第一次召集咱们开会,你们这样也不怕给人笑话!”再这么吵下去没个三天三夜这族会怕是完结不了,二叔郑衡峰怕郑楠初为宗主看着这些长辈如孩童般的吵架样子犯难,忙出声制止。

 

“这些年大哥不在了,大家伙也都辛苦了,但话还是要说清楚的,这百年的筑物世家不是只靠某一个人才能得以延续,也绝不会因为某一个人而衰败,这话还望各位牢记”

 

兄长毕竟是兄长,语重心且长,一番话言之有理说得刚才争执的几人也不敢再言语,也听得郑楠心里一暖,先前她只知道自己一人在外寻父五年甚是辛苦,而忽略了驻守家里的长辈们为保这百年筑物世家而付出的坚辛,不禁把手中的筑心剑握得更紧了些,开口郑重道“楠儿记下了”。

 

见大家的情绪都稳定了,二叔郑衡峰这才接着话往下说正事“眼下头等大事就是湖州罗氏清谈会,楠儿,情况您也是知道的,以往咱们郑氏不参与这些清谈论道的聚会,也不知道这里面究竟有什么规矩,眼下既然人家请了,咱们也应了,是得找个明白人问个清楚,免得到了地方丢了面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问到点上了,修仙界头号清谈会爱好者不就在筑心剑里住着嘛,别说问点参与者的注意事项了,你就是问该怎么开都难不倒他,郑楠就差笑出声了。

 

“只是参与倒也没什么太多讲究,去之前斋戒沐浴,到场后听凭主人家出题论道,按座次入席,可两人可三人交谈辩论,直到辩出个结论来。其实很多时候也不求辩出结论但求过程中谈证旁征博引,谈锋犀利精彩,这样也能博得青睐。”不等郑楠问,金光瑶很自然的出现将答案说与她听。

 

“明白了,那就是带着典籍斯文的去吵架啦”郑楠恍然大悟道。

 

“哼,你这么理解也不是不可以”金光瑶冷哼道“其实这也未尝不是打探百家心意的机会,无论清谈主题为何,高手都可以把话题引向他想探听出的消息,我那二哥不是也会赴约么?这么长时间了,他应该也探听到了不少消息了吧,你可以在清谈会上跟他谈谈看”

 

“原来如此,但姑苏蓝氏肯赴湖州罗氏的清谈会定然是上座,我们闽州郑氏从未参与过,怕是去了也只能在末座,按座次入席我们怕是碰不到面的吧?”

 

“这个你不必担心,他有消息自然会主动来找你的”金光瑶面露微笑口气笃定的对郑楠道。

 

郑楠早已习惯金光瑶一说到泽芜君蓝曦臣就语嫣神秘的样子,故而她很懂事的不再追问,反正追问也不会有结果,但于眼下的族会上,她毕竟是一派的宗主,看着堂下长辈族人殷殷期待的目光,她开口道:

 

“清谈会而已,我曾听先宗主说过,没什么大规矩,斋戒沐浴聊天说话而已,我与二叔同往便可,我们离开期间还望大家同心协力,该接活的接活该画图的继续画图想科举的好好念书,要习武的就闻鸡起舞,都是郑氏的子孙在外要顾得上面子,在家也不能丢了里子嘛”

 

众人听后倒也没人有什么要反驳的,就算是通过了。

 

“只是之前罗氏发来邀请帖时楠儿还未即位宗主,咱们回帖的时候写的还是长女郑楠,这下是不是该改个帖子送去,让对方重新回咱们一个正式的新帖?”

 

这事二叔不提醒郑楠也没反应过来,但她一想自己在妈祖庙前让族人欠她一个叩首礼的事,细追究起来这也算是继任宗主之礼未成,思虑片刻她对堂上众人道“我思虑再三,觉得我继任郑氏宗主的事不宜这么快就飞传入玄门各家,在阿爹尸骨归家之前,我继任郑氏宗主的事都不可以对外透露。回帖我看就不必改了,我仍以郑氏长女的身份赴约。”

 

众人面面相觑,但看她态度如此坚决也就都答应了。

 

“你是在怕什么?”金光瑶问。

 

“我怕这么快就让仙门百家的人知道我继任宗主之位,日后便不方便我调查阿爹的下落了”郑楠答道。

 

“你不会是还想着日后要把宗主之位度让出去的事,觉得世家门阀不如独立独存好吧?”郑楠明白了如金光瑶这般心思细密又过目不忘的人,自己如何哄骗都是哄不过去的,他还记得昨日自己口误说错的话。

 

郑楠不再耍晓聪明,叹了口道“我现在只想如何找回阿爹”

 

“若是找到了之后呢?”金光瑶追问。

 

“找到了之后的事我还没想好,到时候自然有到时候的路吧,干爹你又为何这么在意我要选那条路?”

 

金光瑶只是笑笑没有回答,但在他心里却早已有想法,他想知道若郑楠寻回郑之峰的尸骨,放弃了筑心剑,那与他日后同路同行的又会是谁?从前他是高台之上的仙督宗主,他可以选择的很多,但眼下他只是个寄住在筑心剑里的剑灵,无可选择。

 

-----------分割线---------

 

闽州部分结束了,很长,原本更长,已经精简了很多,但始终觉得这里是个好地方,也很亲切,值得我大书特书。

 

评论 ( 10 )
热度 ( 77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