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 【三十三(中)】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十九】【二十】 【二十一】【二十二】 【二十三】 【二十四】 【二十五】 【二十六(上)】 【二十六(中)】【二十六(下)】 【二十七(上)】  【二十七(中】 【二十七(下)】 【二十八】【29(上)】

【29(中】【29下】 【30上】  【30中】  【30下】 【31上】  【31中】 【31下】 【32上】 【32中】 【32下】   【 33(上)

 

---------分割线--------

蓝景仪虽不满郑楠没有及时告知自己她在闽州老家继承宗主之位的事,但眼下听说思追也不知道,他心里竟有那么些得意,看来阿楠不算偏心大家的待遇都是一样的嘛,不觉面露笑脸道“罢了罢了,看你认错认得这么诚恳,我们也不会再多为难你”话毕后还拿眼看了看思追,道“是吧,思追”。

 

蓝思追忙接着话道“是是,我也是这么觉得的”。

 

“那阿楠,你跟我们说说你是怎么当的宗主?都说要办祭天大典,背九十九遍家规,扣九十九遍头才能即位为宗主的,你也是这样的吗?”

 

景仪这话说得郑楠心里一乐,腹诽道这怕不是在说你们姑苏蓝氏的宗主即位大礼吧,什么九十九遍家规九十九个叩头,我看干脆再挨个九十九遍天雷凑齐渡九十九道劫算了。但又想现场三人,只有自己不是姑苏蓝氏弟子,说这样的玩笑话恐有不妥,便收了表情一本正经的答道“嗨,我们小门小氏的,没这么多规矩,也就画九十九栋房子,抄九十九遍图集,种九十九棵良木,数九十九根房梁,砌九十九堵石墙,立九十九顶斗拱,铺九十九片屋瓦,造九十九级台阶,过九十九道石牌楼,当得这第九十九位家主罢了。”

 

郑楠这通贯口似的说辞本就是说来逗他们俩开心的,但景仪却当了真的追问“啊,这么复杂啊,换我早就累趴下了”

 

“嗨,可不是么,你不知道还有更厉害的,我们还得驾九十九艘船行驶九十九海里,遇九十九只海鸟,斩九十九只海妖,还有…”看蓝景仪没反应过来郑楠越说越离谱,一旁的蓝思追也只是看着他俩胡闹不戳穿也不阻止,负手立于一旁微展笑颜。

 

很多年后,三人偶有机缘再聚首时,忆起这日湖州罗府客院之中的笑语,都不免感慨人生若只是少年永恒,心性永驻该有多好。

 

“不知哪位是蓝景仪蓝公子?”可就在此时一个女声入耳,打断了三人的谈话。

 

郑楠是认得这声音的主人的,罗二小姐罗旖旎,她本能的摸了摸面上的纱巾,确保这薄纱能帮着她挡一挡这错位的桃花。

 

蓝景仪听有不熟识的人招呼自己,一脸不解,但也算是客气的回道“我便是,姑娘有何指教?”

 

罗旖旎皱眉道“不对,你不是”

 

蓝景仪不服气道“怎么就不是了,我都做了十几年的蓝景仪了,怎么今日你说不是我就不是了”说着他又一指蓝思追道“你问他,我是不是蓝景仪?”

 

蓝思追心知罗旖旎所指不是的原因,但又不好当面说给景仪听,只好面带尬色的附和“是,你当然是”

 

始作俑者郑楠更是担心自己再呆下去要掀起多大的修罗场来,一边跟着思追含糊的附和道“对对,你就是蓝景仪,世上独你一个”一边寻思着要如何离开这客院。

 

可罗旖旎就站在客院回廊口,宾客要回讲武堂非经过她不可,郑楠心道早知道当初就不该设计这种断头客院,现在好了,总不能从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从漏窗逃走吧…真是自己为难自己啊。

 

但就这么站着也是难受,她只好轻扯了蓝思追的袖子示意对方掩护自己离开,思追会意,也想离开这个尴尬之地,罗旖旎倒也不拦他,可就在郑楠错身经过罗二小姐之时,罗小姐突然道“郑姐姐,留步”。

 

郑楠心内咯噔了那么一下,心道这下完了。

 

可就看那罗二小姐转身对郑楠诚恳道“我听我爹说咱们罗家大多数楼阁都是郑家设计修建的,咱们两家也算是有渊源的,我见郑姐姐更觉得亲切,姐姐能登宗主之位也必是女中豪杰不让须眉的,早先在贵宾席上就想过要与姐姐结交的,日后玄门江湖里相见也好照应”言毕便对郑楠行了礼,是世家男性子弟拜见宗主的礼仪。

 

郑楠先是悬着的心又被她这席话说得一软,忙抬手回礼,道“哪里哪里,罗姑娘才是巾帼不让须眉,日后…日后…”郑楠心虚得说不下去话,原来罗小姐不是发现了她假扮景仪的事,只是单纯的想结交她而已,自己虽为宗主,但真心待她真心要结交她的人也没几个,竟都在罗府这小小的客院里了,往常她遇事总想着如何蒙混过去,但当对方如此诚恳的待她却令她多少有点了愧疚之心。

 

罗旖旎才与郑楠对了话后就又看向景仪,与他争论道“不是的,我在姑苏见过蓝景仪,他真不是你这个样子。”

 

“这位姑娘好没道理啊,都跟你说了我就是,你怎么还这么固执?”

 

“我跟他相处了好几日,不会记错的,不是就真的不是”

 

“你这个人说不听啊!我还跟自己相处了一辈子呢?难道我会记错吗?!”

 

“可你就不是啊”

 

……

 

都已走至回廊中段,耳后仍旧不断传来罗旖旎与景仪争执不休的声音,郑楠听了甚是不忍,一旁思追轻声问道“现在该怎么办?”

 

“诶,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惹的事自己含泪也得处理,不然怎么配得上自己这宗主的身份?”郑楠似是在对自己下着某种决心,转脸又对思追笑道“师弟啊,晚些时候帮师姐一个小忙呗。

 

蓝思追似是明了郑楠的心意一般拱手道“那便悉听郑宗主的吩咐了”

 

 

 

评论 ( 13 )
热度 ( 96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