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三十三(上)】

 

 

湖州罗氏清谈会的间隙,宾客悠闲,主人家干脆把原本在屋外回廊上舞剑的剑士邀进堂内,近距离的为宾客表演,这些剑士都身着绫罗绸缎头戴明珠,加之剑光闪烁,瞬间堂内辉煌增色不少,郑楠瞧了瞧自己这一身素色寒衫,心道来前没想告知百家自己继任郑氏宗主之位,也就没好好为自己置办套行头,没曾想被泽芜君蓝曦臣当众戳破,哎,搞得现在自己身为一派宗主于穿着上竟连个助兴舞剑的客卿都不如。

 

郑楠才刚回过神来,就有一世家子弟上贵宾席前向各派宗主问好示礼,各宗主也依次起身回礼,眼见那人快可到了郑楠面前了,她也提起裙角预起身,不想那人却如不曾看见一般转身绕开,直奔兰陵金氏的金宗主坐席而去,留郑楠在原地身体微倾站也不是坐下又嫌尴尬,好在她这些年独自在外历练得一层油泼不进的厚脸皮,忙向前一伸手把席前的一碟小食往自己身前挪了挪,笑道“看着不错,我早就想尝尝了”,这才勉强捡了脸面再度坐下。

 

可这边,金凌就跟完全没瞧见上前给自己问好示礼的世家子弟,任他如何请安金凌就是不起身不看他。那世家公子自知自己如此是失了脸面,本想拂袖离开,但台上这幕似是也惊动了台下众人,他若是这样离开怕是要丢更大的面子,故而他仍立在原地对金凌道“金宗主可曾听到在下在与您问好?”

 

金凌并不搭理,单手捻着紫砂杯对远处一人道“思追,你可曾听到什么?”

 

蓝思追笑道“我刚到此并不曾听到什么,就算听到了些什么,也需等我先向前面几位宗主问过好后再来听你说”言毕,他走至郑楠面前恭敬道“姑苏蓝氏蓝苑见过郑宗主,闽州一别数月,今日再见已不同凡响,今日清谈还望郑宗主不吝赐教”。

 

蓝思追这声问好,雅正端方无可挑剔,他与金凌这一搭一合,明眼人都看明白了这是在教育那位不肯与郑楠问好的世家子弟,郑楠自然更是心知肚明感激不尽了,她没想到这往日骄纵的金宗主会在百家清谈会上替自己出头,多半是为了刚才三人论道之时替他向泽芜君解了围的缘故吧。

 

郑楠赶忙起身向思追回礼道“蓝师弟客气了,赐教不敢,刚才与贵派蓝宗主及兰陵金宗主三人论道,已然学到不少”

 

“嗯,姑苏蓝氏确是百家礼仪之范,知礼懂礼,不似旁门小氏不知规矩不懂礼数”金凌仍旧坐着,也不看旁边那世家公子的脸,大声道。

 

 

那人被金凌在百家众目睽睽之下出言讥讽,心中甚是不快,但又是他无礼在先也不好发作,只好气呼呼的也走至郑楠跟前,面似别扭的略一拱手悻悻道了声“见过郑宗主”。

 

郑楠心里虽也对此人不满但她初以宗主形象示人也不好闹事,遂笑着说道“姚公子好,也问姚宗主好”

 

那姚公子含糊的嘟囔了句“好”便甩袖走开了。

 

待姚公子离开,堂中众人目光撤离之后郑楠向金凌的方向施了个礼感谢他的仗义,金凌也举了举手中的紫砂杯算作是答复。

 

“哈哈,还是蓝师弟有眼光,会交朋友,这满堂的宗主和世家子弟你都很熟嘛,看你这样懂事,师姐也是欣慰的,那些大红袍真没白送。”等闹完这一出之后郑楠与蓝思追趁清谈间歇出了闹哄哄的讲武堂,在罗氏客院一处僻静地聊了起来。

 

“郑宗主这是在责怪我私自拿礼物送人了,郑夫人托我带给给泽芜君带的我都已带到了,方才金宗主他们喝的是我自己在闽州城里买的”蓝思追觉得郑楠话里有责怪他转送礼物的意思,赶忙解释。

 

“你在闽州哪有空自己卖茶?我怎么没见着啊?师弟,你跟师姐要说实话,你们蓝氏的家规不是说了不可妄言吗?转送了就转送了嘛,师姐又不会怪你”四下无人之际,郑楠说话便以抱山门下的师姐自居,也不跟蓝思追客气。

 

“哦,那我回忆一下,好像是在咱们刚进闽州城的时候,你一个人跑了让我自己找去郑氏的路,哎,闽州人都跟我说‘中秋灯谜易猜,郑氏大门难寻’,我琢磨着这么难找还是先歇歇脚来得好就寻了个茶楼,然后吧他们那刚好卖茶…”

 

“停!我知道了!”蓝思追话说到一半就被郑楠止住,她这才想起两人刚进闽州城时,自己确实为难过这个来做眼线的蓝师弟,多半那茶叶也都是在那时候买的,这事说来挺尴尬郑楠确实不想再提。

 

“但刚才我听他们说那是闽州刚采摘的,可你在街上哪里能买得到刚采摘的当季大红袍?难道…”

 

“他们是这么说的?”蓝思追似是不在乎的问。

 

“是,场面还挺大…”郑楠想到金凌夸张的进场架势。“难道你拿闽州街摊货骗他们啊?”

 

“姑苏蓝氏的家规说了,不可妄言”蓝思追神秘一笑道“我可没有妄言”

 

知道了,你没跟金凌这些世家公子哥撒谎,那就是他们对百家摆谱,拿闽州大街上买的普通红袍茶装贡品,居然还真把大家唬住了。

 

“行了,咱不说这个,我问你一个事,你可得看在咱们师出抱山同门的份上实话实说啊,泽芜君是怎么知道我继任郑氏宗主的?是你说的?还有那位金宗主,他怎么也会知道?不会也是你说的吧?”原本这些郑楠是想等清谈会结束之后,有机会见了蓝思追再问,但人既然自动到了面前那所幸把想问的都问了。

 

“不是我说的,我离开闽州的时候并不知道你继任了郑氏的宗主”蓝思追诚实道,似是思虑了一会他又对郑楠道“其实他们当了宗主的人,想知道些什么并不是很难”

 

郑楠正想反驳他,我也是个宗主怎么就什么都不知道,但这样的话说出来也是叫人好笑的,人家是什么级别的宗主,自己又是个什么样的,连挨个问好都会被忽略。

 

思至此处她也只好勉强哼笑几声道“也是”。

 

“那你来湖州之前也知道这事吗?”郑楠问。

 

“知道的”

 

郑楠已经不想问他是如何知道这事的了,在这修仙界里但凡有点心思有点实力之人都能看透她,有时不是对方太强而是自己太弱。

 

蓝思追似是看出郑楠的心事,正想说点什么,却被一个突然出现得人打断了。

 

“找你们好久了,居然在这”这声音不抬头都知道是蓝景仪。

 

“思追你也在这,正好,咱们一起问问她怎么这么不义气,自己个在家当了宗主也不说一声,要不是来了湖州,我们都不知道,尽让我们担心”

 

蓝景仪的话让两人一时都不知道该如何去接,“思追,你是不是也是到了湖州才知道她当了宗主?”

 

蓝思追看了眼还愣在原地的郑楠,对景仪道“是,我也是才知道的”

 

郑楠这才抬眼看了看刚才还与自己谈到蓝氏家规不妄言的蓝思追,又望了眼一脸微怒正气欲向自己问个错的蓝景仪,心下颇有些微妙复杂,只扯了个嘴角笑道“是我不够义气,该罚,罚我向你们认个错,今后不敢再犯这样的错”

 

 

评论 ( 8 )
热度 ( 47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