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鹿鼎记》全书最虐片段──陈近南之死

 为人不识陈近南,便称英雄也枉然!

 

流月无声:

       郑克塽冷笑道:“哼,此人到得台湾,握了兵权,我郑家还有命么?”陈近南道:“只要施将军立下重誓,我以身家性命,担保他决无异心。”郑克塽冷笑道:“等到他杀了我全家性命,你的身家性命赔得起吗?台湾是我郑家的,可不是你陈军师陈家的。”
  【陈近南只气得手足冰冷,强忍怒气,还待要说,施琅突然拔足飞奔,叫道:“军师,你待我义气深重,兄弟永远不忘。郑家的奴才,兄弟做不了……”
  陈近南叫道:“施兄弟,回来,有话……”突然背心上一痛,一柄利刃自背刺入,从胸口透了出来。
  这一剑却是郑克塽在他背后忽施暗算。凭着陈近南的武功,便十个郑克塽也杀他不得,只是他眼见施琅已有降意,却为郑克塽骂走,心知这人将才难得,只盼再图挽回,万万料不到站在背后的郑克塽竟会陡施毒手。】

当年郑成功攻克台湾后,派儿子郑经驻守金门、厦门。郑经很得军心,却行止不谨,和乳母通奸生子。郑成功得知后愤怒异常,派人持令箭去厦门杀郑经。诸将认为是“乱命”,不肯奉命,公启回禀,有“报恩有日,候阙无期”等语。郑成功见部将拒命,更是愤怒,不久便即病死,年方三十九岁。台湾统兵将领拥立郑成功的弟弟郑袭为主。郑经从金厦回师台湾,打垮台湾守军而接延平王位。郑成功的夫人董夫人以家生祸变,王爷早逝,俱因乳母生子而起,是以对乳母所生的克臧十分痛恨,极立主张立嫡孙克塽为世子。郑经却不听母言。【陈近南一向对郑经忠心耿耿,他女儿又嫁克臧为妻,董夫人和冯锡范等暗中密谋,知要拥立克塽,必须先杀陈近南,以免他从中作梗,但数次加害,都为他避过。不料他救得郑克塽性命,反遭了此人毒手。这一剑突如其来,谁都出其不意。】
  冯锡范正要追赶施琅,只见韦小宝挺匕首向郑克塽刺去。冯锡范回剑格挡,嗤的一响,手中长剑断为两截。但他这一剑内劲浑厚,韦小宝的匕首也脱手飞出。冯锡范跟着一脚,将韦小宝踢了个筋斗,待要追击,双儿抢上拦住。风际中和两名天地会兄弟上前夹攻。
  【韦小宝爬起身来,拾起匕首,悲声大喊:“这恶人害死了总舵主,大伙儿跟他拚命!”向郑克塽冲去。】
韦小宝平时见到危险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跑,现在为了陈近南和郑克爽拼命,可是比给康熙挡剑还难得了,他有宝衣挡剑不会死,可和别人拼命,敌人又怎么会只攻躯干?

【韦小宝微一定神,喘了几口气,抢到陈近南身边,只见郑克塽那柄【长剑穿胸而过】,兀自插在身上,但尚未断气,不由得【放声大哭】,抱起了他身子。
  陈近南功力深湛,内息未散,低声说道:“小宝,人总是要死的。我……我一生为国为民,无愧于天地。你……你……你也不用难过。”
  韦小宝只叫:“师父,师父!”他和陈近南相处时日其实甚暂,每次相聚,总是担心师父查考自己武功进境,心下惴惴,一门心思只想着如何搪塞推诿,掩饰自己不求上进,极少有什么感激师恩的心意。但此刻眼见他立时便要死去,师父平日种种不言之教,对待自己恩慈如父的厚爱,立时充塞胸臆,【恨不得代替他死了】,哭道:“师父,我对你不住,你……你传我的武功,我……我……我一点儿也没学。”
  【陈近南微笑道:“你只要做好人,师父就很欢喜,学不学武功,那……那并不打紧。”韦小宝道:“我一定听你的话,做好人,不……不做坏人。”陈近南微笑道:“乖孩子,你向来就是好孩子。”】
  韦小宝【咬牙切齿】地道:“郑克塽这恶贼害你,呜呜,呜呜,师父,我已制住了他,一定将他斩成肉酱,为你报仇,呜呜,呜呜……”边哭边说,泪水直流。
  陈近南身子一颤,忙道:“不,不!我是郑王爷的部属。国姓爷待我恩重如山,咱们无论如何,不能杀害国姓爷的骨肉……【宁可他无情,不能我无义】,小宝,我就要死了,你不可败坏我的忠义之名。你……你千万要听我的话……”【他本来脸含微笑,这时突然面色大为焦虑,又道:“小宝,你答允我,一定要放他回台湾,否则,否则我死不瞑目。】”
  韦小宝无可奈何,只得道:“既然师父饶了这恶贼,我听你……听你吩咐便是。”
  陈近南登时安心,吁了口长气,缓缓地道:“小宝,天地会……反清复明大业,你好好干,咱们汉人齐心合力,终能恢复江山,只可惜……可惜我见……见不着了……”声音越说越低,一口气吸不进去,就此死去。
  韦小宝抱着他身子,哭叫:“师父,师父!”叫得【声嘶力竭】,陈近南再无半点声息。
  苏荃等一直站在他身畔,眼见陈近南已死,韦小宝悲不自胜,人人都感凄恻。苏荃轻抚他肩头,柔声道:“小宝,你师父过去了。”
  【韦小宝哭道:“师父死了,死了!”他从来没有父亲,内心深处,早已将师父当成了父亲,以弥补这个缺陷,只是自己也不知道而已;此刻师父逝世,心中伤痛便如洪水溃堤,难以抑制,原来自己终究是个没父亲的野孩子。】

评论
热度 ( 11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