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二十四】

金光瑶听了这话也只是摇头笑笑,道“小丫头片子不足与谋”。

 

郑楠本也不是想真要讨论这事,也就做憨傻之态跟着笑笑“干爹说不谋就不谋,干爹说什么时候再谋便什么时候再谋,女儿听干爹的,嘿嘿”

 

说罢便沿着巷子走向一片苍天古榕林,那片古榕林籍南方春日的滋润生长茂密,枝叶繁茂连接慎密,盘虬卧龙蓊绿疏朗,仔细一看更令人惊叹,这根本不是一片榕树林,而是由一棵古榕的垂直至地面的根须构成,这独木成林的稀奇景致怕是只有闽州可以见着。

 

只见郑楠熟练的穿过这些接地的榕树根须,在一片粗壮的树干前停下,轻挠边上的细须,那些树干竟如搔痒一般的躲向两旁让出了一条小道,这道曲径通幽,两旁皆是竹木碎石,偶有蕨类青苔搭配,看似任意生长无人打理,可细观之下又觉得是精心设计出的写意场景,景致与中原各地常见规整大气的园子不同,有点姑苏园林的意味但又不完全一致,观来别有一番情趣在其中。

 

再往里走便豁然开朗,一处飞檐上翘的楠木大堂映入眼帘,高大且粗实的楠木圆柱上刻着一副醒目的朱字对联:

 

上联刻的是:百年建造历春夏秋冬稳且实确非凡境;

下联接着道:千载筑就在东西南北心若诚都是仙居。

 

抬头只见笔力劲道的横批:筑物先筑心。

 

瞧见此景,大致都知道这便是仙门之中以筑物略有微名的闽州郑氏本家大堂了。

 

“楠儿,你回来啦”见郑楠至此,堂上有人站立了起来。

 

“二叔,好久不见,楠儿甚是想念,那二叔念没念楠儿啊?”也确实是久不归家了,见了家人郑楠心中一热也忘了长辈之礼,满脸尽是孩子气的求宠表情,完全忽略了一旁早已入座的蓝思追。

 

好在二叔郑衡峰却没有失态,稳稳的站着对这个自己看着长大的晚辈侄女笑道“楠儿到底是孝顺,这回也亏得蓝公子一路护送,快来谢过蓝公子”

 

郑楠这才回首看了看比自己还早踏入郑府的思追,本想跟二叔抱怨说该谢的我早就谢过了,但一想金光瑶此前教过的话,便收了表情小声嘀咕了句“谢过蓝师弟”。

 

如此有口无心的道谢,郑衡峰也听得出自己这侄女的不情愿,但当着蓝氏来使的面总不好刨根问底,就当是小儿女之间的不愉快忽略不计了算,对蓝思追道:

 

“早些日子,大嫂便收到泽芜君的信,说是要送楠儿归家,我们兄弟平日里都在外云游,难得一聚,这倒也给了我们全家一个相聚的机会,还请蓝公子回姑苏的时候代为谢过泽芜君的好意了”

 

“郑先生的意思晚辈都记下了,回去后定然代为转达”蓝思追也礼貌回复。

 

“过些日子湖州罗氏要开清谈会,我听闻罗宗主已经邀请了泽芜君前去,也不知蓝公子是否也会同往啊?”郑衡峰像是闲话家常一般的说起了这事。

 

“宗主确实答应了邀请,但至于哪位弟子跟随目下还未决定,故而晚辈也不知道是否有这个机缘前往”

 

“哦,但愿有缘吧,也不知道托了谁的福罗宗主倒也发了邀请给郑氏,大哥如今不在了,大家伙商议说是让我代大家前往,诶,过往倒也没这些事要考虑,如今却也要做点什么了”

 

这话确实稀奇,往年郑氏不过偏安东南一隅的小门小氏,且侧重建造这些匠人伙计,于修仙的法门不做深究,本也安安稳稳画图度日,直至上代宗主郑之峰上位后才靠着仙督金光瑶欲造瞭望台之机踏进中原仙门,一般没什么家族开清淡会的时候会想起郑氏。

 

看来如今这世道确实是变了,湖州罗氏都能请着泽芜君参加清谈会,而郑氏也莫名的受了邀,这位郑氏老实巴交一心只想着如何筑物建造的郑二爷郑衡峰确实一头雾水。

 

“嗨,楠儿他们还一道请了你”郑衡峰又道。

 

“哎?”这回连带着郑楠与思追一起莫名惊讶。

 

“说是罗氏女眷也要一同参与,邀了好几个世家的仙娥都去,哎,清谈会就清谈会,论道就好好论道,弄得跟相亲大会一样,这做的是什么意思嘛”郑衡峰轻叹了口气道。

 

郑楠这才想起一路上遇到的罗氏两姐妹,确实都不算凡品,本想大笑出声,再一想那罗大小姐问过思追‘蓝景仪’会不会同往的话,再看蓝思追那面有尬色的表情,突然就是一抖,这要是见了面还得了,郑楠不敢想象自己一身女装去见罗旖旎的样子,怕是会被罗二小姐拿剑当场戳死在她家讲武堂吧。

 

哎,那讲武堂还是二叔设计的,图纸还是自己帮着画好的,死在自己的作品里算不算是某种程度上的圆满…郑楠兀自又胡思乱想了起来。

 

评论 ( 17 )
热度 ( 6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