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二十三】

 

刚进了闽州城,郑楠便对思追道“我家到了,你可以放心走了”说着就想丢下思追一个人走了。

 

却被思追拦下道“我此行是奉了宗主之命,护送郑姑娘回闽州,只求尽快见到郑老夫人,将宗主的信件送到,事情还未办完呢”

 

“嗨,一封信而已,不必非要师弟你亲手,你把信给我,我自己拿给我娘就行了”郑楠倒也想看看泽芜君到底在信里写了些什么。

 

“但宗主有命要我亲手交予郑老夫人”思追一如既往的礼貌客气。

 

以郑楠对蓝思追的了解,再跟他纠缠这人也不会把信给她,放她自己回家,便起了作弄他的心思,现下故做大方道“你非要见到我娘也行,这样吧,有贵客登门,按礼我也该先去通报一声的,那师弟啊姐姐我便现行告辞了,你若能自己找得到郑府,便见得到我娘,不然就带着你的信回姑苏吧”

 

言毕蓝思追就觉得眼皮一跳,再一看发现郑楠就跟人间蒸发一般的消失了。

 

那郑氏府邸该怎么走呢?

 

闽州郑氏的府邸就建在闽州城最中心位置,当地百姓都知道在当年御赐的三道牌坊和七道名巷相纵横的深处,但即便如此,非郑氏门中之人即便是老闽州人也说不出这郑氏府邸该从哪进?

 

有时这手艺花灯店后能见着郑家二爷领着几个门生怀抱一叠图纸就御剑飞了天,有时又见到那深巷之中忽而有着郑氏家纹的男子手捧诗书破墙而出,可再去墙边寻那门框,却又什么都摸不出来,好容易在城中的竹林边发现几处蜿蜒上翘的飞檐,可再踏进一瞧,也不过是南方普通常见的凉亭罢了。

 

是以,当地百姓都道“中秋灯谜易猜,郑氏大门难寻”。

 

蓝思追在了解了情况之后便猜到了这是郑楠有意在为难她,但他看着倒也不恼,只是在城中心的一座大茶楼里坐下,看似悠闲的要了壶茶。

 

“干爹你说这小子这是什么意思?”躲在不远处悄悄盯着思追的郑楠见他居然没有想象中的焦急,有点意外。

 

筑心剑里的金光瑶笑道“蓝氏有心助你,你却无端戏弄于他,如此作为未免叫人为难啊”

 

“干爹忘了我们被关在蓝氏密室里的日子么?咱们做什么都像是被管着被盯着,许他一路上做眼睛盯着咱们,都到自家地盘上了,就不许咱们让他找个门?”

 

“到底是没长大,随你闹吧,别把自己玩进去就好”金光瑶似看孩子受了点小委屈就要胡闹的长辈一般摇了摇头叹道。

 

“干爹放宽心,女儿知道分寸”郑楠的本意也就是为难一下思追,看他难堪难受之际,自己再出来圆场,也让蓝氏弟子在闽州城里丢一回脸,算是为自己被泽芜君关在密室里的那段憋屈日子找回一点面子。

 

可盯了半天,眼见蓝思追不急不慢的把乌龙、金骏眉、银骏眉、大红袍、小红袍等闽系名茶饮了个遍,也不带动一下。郑楠又耐着性子等了很久,终于等到蓝思追起身了,只见他走向柜台礼貌的拱手问掌柜的“这茶怎么卖?我想买点送朋友”

 

买特产送朋友,这是知难而退准备打道回府了么?看他平时宗主之命的挂在嘴上,实际也不是一个不懂变通的人嘛,山高宗主远的,意思意思就得了。

 

正当郑楠单方面宣布自己胜出之时,蓝思追拿着一小盒刚买的茶叶就出了茶楼,等他收拾妥当后,便立于茶楼前对着人来人往的大街清了清嗓子,拱手朗声道“今有姑苏蓝氏弟子奉宗主之命,一路护送郑氏大小姐归闽,还请郑氏师兄道友来迎回郑大小姐”。

 

郑楠一听这话,宛若脚底一崴,整个人都踉跄了一下,引得剑里的金光瑶又是一声嗤笑。

 

“今有姑苏蓝氏弟子奉宗主之命,一路护送郑氏大小姐归闽,还请郑氏师兄道友来迎回郑大小姐”。蓝思追又念了一遍,正当他准备把如此重要的事重复三遍以示敬重之时,面前出现几个身着郑氏家纹的门生。

 

只见那郑氏门生也朝思追礼貌一揖道“早先就听闻蓝氏的师兄带着楠师姐回了闽州,老夫人特命我等在此等候,师兄久等了,请随我来”言毕还做了个‘请’的姿势,颇为郑重的引路。

 

不远处围观了这一场景的郑楠脸色转青,闷闷道“咱们都回闽州了,怎么还能让他如此张扬,阿娘也是的,都不配合,气煞我了”

 

听了郑楠如此幼稚赌气之言,金光瑶也终于忍不住想以长辈的身份教她几句“你也不小了,如此情形你竟也想不透不懂事,那还当真不如这蓝家小子,你不服蓝思追,可郑家却不敢得罪蓝氏,他就是不说一句话就凭着身上的蓝氏校服,想来郑老夫人也不敢不遣门生来迎,有时候倒不一定是你个人不如他,而是你背靠的环境不如他而已,既然你已经知道他是眼睛专门盯着你的,就不该还这么任性多事,给你的家人惹事。”

 

郑楠知道金光瑶这是在教导她辨时局断眼下之行事,可金光瑶越是教导得多她心中就越是不甘,只是憋闷的看着自家的师兄弟似是迎贵宾一般的为思追引路。

 

“你也不必如此郁闷,你该庆幸的,你们目前还是同一条船上的人,他也不会伤你,再者说一时不敌的人若无利益纠葛就不该视为对手,而该认作同伴,你的目标是寻回之峰兄的尸骨而不是跟蓝氏置气吧?”

 

“嗯”郑楠似是把话都听了进去,寻了另一个门回了郑府,但半道上又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问了一句“干爹,我怎么老觉得您特别偏心蓝氏啊?”

 

 

评论 ( 20 )
热度 ( 71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