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十八】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 【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难得步行赏春景,却被歹人来打搅,令人全然没了踏青的兴致,两人也不敢在原地多呆只得快步往城中心走去,欲寻个歇脚的地方稍作整顿,想必稍微有点脑子的歹徒都不敢在闹市动手吧。

 

路过城区的一个街摊,郑楠见到有人在卖青团,这一看便走不动路了,直勾勾的盯着那些青绿色的团子发呆。

 

惹得身旁的思追笑了,“这是江南一代的风俗特产,叫青团果,江南一带百姓祭祖踏青时吃的,以青艾草汁和糯米粉合制而城,郑姑娘若是喜欢我们便买几个带在路上”说罢就掏钱买下了一笼,安置两人在这摊边坐下,还体贴的先往郑楠的碟子里拨了好几个。

 

郑楠感激的接了过来,道“谢啦师弟,其实早些年我也吃过,只是很多年不见了,这猛的让我又瞧见了就想起了很多过往,哈哈”

 

“哦,这里面竟然还有典故?”

 

“嗯,当年我第一次随我阿爹去兰陵金氏讨论瞭望台的图纸,那时候我还未过辟谷,在外厅等阿爹等得肚子饿了也不敢说,怕被人笑话,也怕阿爹日后再也不带我出门了”

 

思追给郑楠收拾好了碗碟筷勺,又叫了两碗馄饨后,才给自己也夹了颗青团,边笑边听她说小时候的故事。

 

“后来啊,我实在是饿得不行了,眼冒金星脑门上都是汗”

 

“那金府也没个糕点茶水么?”不一会馄饨也上了,思追往郑楠的那碗里放了把勺子问道。

 

“嗨,都送去议事厅给大人物吃了,可那些大人物哪需要这些啊,一个个早已辟谷,连动都不带动一下的,我隔着帘子馋的哟,哎呀呀,那感觉现在想来都难受,心想着这时候无论是谁给我什么吃的,我都记他一辈子,回家得给他当恩人立碑”

 

筑心剑里的金光瑶忍不住嗤笑了起来“你还真是见谁都给立牌坊盖祠堂啊”。

 

“呃…干爹是与其他人不同的嘛,日后盖也要盖得比别人的壮观些嘛,哈哈,哈哈…”郑楠只得放下青团对着筑心解释道。

 

金光瑶熟悉郑楠的性格,也懒得和她计较。

 

“那后来呢?”这边思追又问。 

 

郑楠这才回过神来继续说“别说就在这时,我眼前就突然出现了一个青团果子,我这辈子都记得那颗果子的味道,清香,味甘,软糯,救了我命”说着郑楠夹起碟子里的一颗青团咬了一小口,咽下后又道“此后我就再未吃过那么好吃的东西了”

 

“你那是饿的,我也听过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位打仗的将军,饥饿难忍之际他在路中经过农舍吃了一锅红绿汤,觉得世上再无此美味,多年后他得了势再来这农舍吃红绿汤却吃不出当年的味道了,你和那位将军是一个情况”蓝思追听罢后,拿筷子小心的分开他面前的青团,任团子里淌出黏黏的豆沙汁带出一阵飘香。

 

郑楠一愣,却又马上声似赞同的跟着笑道“可能罢,嘿嘿”。但她心里却有一句话没有说出来“可此后我也就在没有见过那么好的人了”

 

吃罢青团果,两人漫步在亭山城中的街市上,熙熙攘攘好不热闹,仔细看四周到处可见湖州罗氏的留下的印记,那些绸缎行胭脂店典当铺的门牌匾额上都印了罗氏家纹,看来这越地自从倒了何氏便就是罗氏的天下了。

 

也难怪罗家两位仙娥出门都带着那些多随从,威风八面呐,自己家里虽也属仙门世家,可当年阿爹这个宗主出门也不过就带着自己这个连辟谷都未修成的长女同行,相较之下确实寒酸得可以,郑楠正感叹过往之时,筑心里的金光瑶却盯着她的脸问“你刚才说在兰陵给你青团的那人,后来你真给他立了碑么?”

 

“立了”郑楠头一回没耍贫嘴,认真的回答。

 

“哦,你倒还真是言而有信呐,在哪立的?又用的是什么材料?”

 

“在我心里,用真心立的,牢固着呢”

 

“可惜了,那人倔强一辈子,致死都不知道有人在心里给他立了碑,若他泉下有知说不定也能欣慰安定,若有机缘能再见也定会展露笑颜,说起来他生前我还未见他笑过。”

 

“哈哈,干爹,那都是过去的事了,我那时候小,不懂事,看谁都是英雄见谁都是大人物,难免有些,有些,哈哈,不提了”郑楠回忆起旧事旧人,不免有些尴尬,可金光瑶却没有停住,仍笑着在说“这样想来你当初总是粘着之峰兄非要来兰陵做个送图纸的小尾巴,其实不过是因为想看看那个给你青团果的恩人吧?只可惜他…”

 

金光瑶话未说完就被郑楠打断,“干爹,咱们不提过去的事了,人已去,碑我也在心里立了,这事就过去了,人虽然会做傻事但做完傻事也得学着长大不是,现下女儿只想如何能寻回阿爹尸骨,其他的事无暇顾忌”

 

“你能如此想倒也是好的”金光瑶难得见郑楠如此认真,想来是触到她心内深处了,便将原本要说的也默默隐下——‘这一路上我嗅到了秣陵故人的味道’。

 

评论 ( 29 )
热度 ( 7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