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筑 心【六】

【一】 【二】 【三】 【四】 【五】

 

---------------------------------

 

姑苏城山明水秀之地,加之又有仙门正宗蓝氏的加持,竟将整座城都染上了一层书卷气,可几声刺耳的呵斥声却打破了这丝雅致,只见两名少年竟拔剑当街比起了武来。

 

“有意思,你竟看出了我才是这些人的主心骨,我还当姑苏蓝氏竟都是些死心眼的书呆子,看来也不尽全是”其中一名身着麻布素衣的少年执剑朗声道。

 

“戚,你当看穿你的这点小把戏很难么,还需要我蓝氏弟子来拆穿?我们姑苏大街随意一个路人甲乙都能把你看个底朝天,我不过是看在场的姑苏父老懒得说你才代为出手的,想叫板蓝氏就这点水平,我劝你还是回湖州老家再修炼修炼吧”郑楠得了势便学着记忆里蓝氏门生一本正经的模样教训起了这少年。

 

一旁的金光瑶看着装模作样的郑楠笑着叹了口气心道,若不是靠着自己的提示,这丫头哪能看出这出闹剧的幕后竟是一旁看似孱弱的素衣少年,现在倒在这显摆,哎,真是孩子气。

 

事情回到刚才,郑楠看那些壮汉假意为难那罗氏女子,围观人群又因弄不清情况,都不敢散开,僵持了许久后,郑楠在金光瑶的提示下发现那女子虽不辩解但目光却一直往某个角落张望,在仔细看便发现原来角落里有个素衣少年正对着他们发出指令。

 

“什么意思?玩双簧?”郑楠问金光瑶。

 

“来踢馆找茬的,他们的目标是蓝氏”金光瑶答。

 

“哈?”这种踢馆的方式郑楠闻所未闻。

 

“因为不敢直接上门找人比武切磋,就在闹事布局等着有走过路过的蓝氏门生被诓进局啊”

 

“啊?这怎么诓啊?”郑楠还是不解。

 

“我且问你,如果刚才我不拦你,你是不是就上前去搭救那个女子了?”

 

“是啊,哦我懂了”郑楠似是悟出了里面的道道来“如果我贸然出手‘救’了那女子,那女子便会开口说她确实做下了欺诈之事,然后那幕后之人就会乘人多说蓝氏偏袒世家,更会取笑这个蓝氏门生愚笨不堪分不清事态情况。”

 

金光瑶这回没有应答,而是满意的点了点头,示意她继续说。

 

“可若是我上去不是帮那女子而是帮那些壮汉,幕后之人又会说蓝氏门生当街与人欺负弱女子,况且还是有名有姓的罗氏女子,这可就结了仇呀”

 

“不错,虽然这都是些不入流的小事影响不了什么,但遇到了却如蚤虱一般令人反感不快。”

 

郑楠年龄不算大,虽也随着父亲行走多年,但都专心于筑物,这些江湖手段她是没见过的,今天算是开了眼界,觉得新鲜玩心大起,对金光瑶道“干爹,我觉得蓝氏对咱们也算不错哈,密室虽小但也算安全,饭食虽简但也管饱,泽芜君又刚答应了帮我寻回阿爹的尸骨,景仪也算是义气,借了这套衣服给我,嘿嘿,别管是怎么借来的,总之蓝氏对咱们好,咱们也不能不报答报答嘛,这伙小混蛋就让女儿替蓝氏料理了吧”

 

金光瑶知道她的心思,连眼皮都懒得抬,挥了挥手道“量力而行,别玩得收不了场,还得靠人救那就难看了”

 

“您就瞧好吧”得了金光瑶的允许,郑楠随手拾起路边的石头子朝角落里的幕后少年丢了过去,没等对方反应她便到了跟前一把将这人拎了出来。

 

那伙本还在演戏的人都吓了一跳,瞬间散了戏,去扶那被拎摔在地的素衣少年,那人似是被拎得恼了,一个鱼跃挺身立了起来,持剑相对,这才有了开篇的那一幕。

 

“你又如何能认定我们一定是湖州罗氏的人,万一你认错了人,到时候在罗宗主面前可怎么交代?”那少年表情轻蔑的问道。

 

“我只让你们回湖州,可没说你们是罗氏的人,这话可是你自己招的!”郑楠也不甘示弱。

 

“哼,既然如此那我便叫你尝尝罗氏的厉害!”言罢长剑冲耳来,似是要削去对手一片耳的样子。

 

哟,自己到人家地盘上挑衅生事被揭穿居然还这么嚣张,看来不好好治治你我都对不起蓝氏提供的伙食!郑楠正寻思着如何让这少年吃点亏,一个闪身却看到少年耳垂处竟有个不显眼的耳钉。

 

搞了半天原来对方和自己一样是个假小子,又想都是姑娘家出来在外都不容易,手里的剑突然就偏了方向,可对方却不知道郑楠的心思,只当这一刻是她的破绽,又是凶狠的一剑,郑楠左肩的衣衫被划开了一道口子,没伤到皮肉但蓝氏校服却受了损。

 

“干爹,她是个女的!”郑楠冲金光瑶方向看去。

 

“知道啊”金光瑶懒洋洋的回道。

 

“那您不早提示我?”郑楠嘟嘴问。

 

“嗨,那还不是因为你说的想替蓝氏料理了他们嘛,怕搅了你的兴致”金光瑶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朝郑楠摊了摊手道。

 

对话间那少年又是一剑,郑楠这才想到,湖州罗氏,世家女子,二叔接手过的罗氏讲武堂,罗旖旎!罗大小姐!

 

湖州罗氏次女罗旖旎,出了名的仙门女侠,听说自小不爱红妆爱刀剑,请了名家师傅上门专习武功,传闻凶悍无比,为了满足这位大小姐的刀剑梦罗宗主特意请郑氏为她设计督造了讲武堂,出手还挺大方。

 

哎哟喂,这无意间自己竟打了付钱的金主…

 

“干爹…”郑楠欲哭无泪。

 

金光瑶却只顾着在一旁剥手指甲,不搭理她。

 

这边罗旖旎的剑带着一丝怒意又从郑楠头顶飞过,就要削到她的头发了,一时间郑楠狼狈不已,内心掂量道如果是罗旖旎那自己真不是她对手,罗大小姐自小由名师指导习武,没有大成也有小本事,自己从小就顾着抄写图集了,于功夫上能偷懒就偷懒,如果不是后来随父亲行走百家防身需要自己怕还是老样子,这该如何是好,早知道就不逞这个能了。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

 

嗯?

 

“天下之至柔,还转反复,可抵天下之至坚”

 

哎?

 

“听着,口诀我只说一遍,能记得住你便能接的下她的招,记不住你不但不能替蓝氏出气,自己的性命怕是也堪忧”金光瑶说这话时仍是在剥指甲但这口诀却如救命箴言一般印在了郑楠的脑子里。

 

评论 ( 8 )
热度 ( 98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