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魔道众仙与金庸群侠

年初刚成为魔道新人时写在贴吧的,现在搬到乐乎来。

——————分割线——————

年末闲时,无意中看了《魔道祖师》,一看不得了,竟生出了难得的惊喜与快感来,放佛回到少时看金庸群侠的心情,忍不住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

【魏无羡与令狐冲】

“修仙世界里的令狐冲”,小说还未看到最后,我便生出了此等想法,云梦江氏首徒与华山首徒,他们之间的相似处不仅仅是身份乃至身世性格,重要的是他们心中都有极强的自我意识及价值观,任凭这个修仙界或江湖如何交替变更,他们只以自身认知为行动准则,少年魏无羡能在荡灭温氏手灭仇人后救助温晴温宁姐弟,令狐冲在救出小尼姑仪琳后愿与采花大盗田伯光交好,这都是他们少年心性所致,不为世俗法令所困自在潇洒,当然令狐冲有师门教管,终究也不敢太过放肆,至少对五岳剑派的师兄弟在言语上不敢太轻浮,魏无羡则要恣意的多,敢于直面反驳蓝启仁撩拨蓝忘机,且丝毫没有放在心上。

这样的价值观也会催生出类似的命运,他们天然的无法与主流的社会价值融合,被迫独立无援独撑局面,这才有了魏无羡叛出江家,去乱葬岗,被迫成为“夷陵老祖”,令狐冲被除名师门,成为华山弃徒。但正因他们都有极强的自我意识与价值观,虽不幸他们成为世人眼中的”误入歧途“,但所幸的是他们并没有真的入了歧途,且经过一番风雨经历,他们还是在主流社会中留有一席之地享受了主角的荣光。

魔道祖师中反派金光瑶倒台后,经历世事的魏无羡在酒馆听到路人对金光瑶的无稽笑谈后联想到自己前世作为”陵夷老祖“所受莫须有的指斥,真与令狐冲见东方不败倒台后,旁人对东方不败的讥笑,确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趣的是他们都不是剧情的推动者,而是这个小说世界的讲述人,他们出彩但又渺小,再精彩的经历都只是那个独有世界里的一朵浪花,读者们以他们为视角看到了那个世界里一个又一个精彩纷呈的浪花,引出一个个人物一段段剧情,但他们终究只是浪花不是掀起浪花的推手,这或许便是两部小说的精彩之处吧。

【蓝忘机与任盈盈】

蓝忘机为人外冷内热,对感情执着,深爱主角魏无羡,因为魏无羡为人洒脱不羁爱自由,而蓝忘机则自小受千条家规浸染,难免循规蹈矩放不下身段,所以一开始他爱得很隐忍有时甚至很有些委屈,但他却无怨无悔甘之如饴。这就叫人想起了金庸笔下魔教圣姑任盈盈对华山浪子令狐冲的爱,一开始也是这般羞涩难言。

蓝忘机与任盈盈一样,在事业中属于主动派,但于感情里都是被动的一方,直到魏无羡无意扯下了蓝忘机的抹额,令狐冲摘掉了(婆婆)任盈盈的面纱,感情才算有了个正面的碰撞,但即便如此也未能顺利,魏无羡依旧是个直男,令狐冲仍旧深恋小师妹岳灵珊,对此他们能做的只有等待和在背后默默的关注关心。可能他们都没意识到这是一种甘愿做备胎的卑微爱,卑微到明知不可能却还是舍不得挪开眼的爱,令人心疼啊。

当然一般这样的故事最后都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蓝忘机等来了魏无羡的天天,任盈盈也等来了冲哥,这是个常规的结局,爱情有时就是一场马拉松,一开始谁跑在前头不要紧,重要的是谁坚持到了最后。

但这都不是我想要说的。

真要讲的是下面的话:

金庸先生在重修《笑傲江湖》时写了如此这段话:【令狐冲一生但求逍遥自在,笑傲江湖,自与盈盈结褵,虽偿了平生之愿,喜乐无已,却不免受到娇妻温柔的管束,真要逍遥自在,无所拘束,却做不到了,突然之间,心中响起了《笑傲江湖之曲》的曲调,忽想:“我奏这曲子,要高便高,要低便低,只有自己一个人奏琴,才可自由自在,然如和盈盈合奏,便须依照谱子奏曲,不能任意放纵,她高我也高,她低我也低,这才说得上和谐和拍。佛家讲求涅磐,首先得做到无欲无求,这才能无拘无束,但人生在世,要吃饭,要穿衣要顾到别人,岂能当真无欲无求?”涅磐是‘无为境界’,我们做人是‘有为境界’,在‘有为境界’中,只要没有不当的欲求,就不会受不当的束缚,那便是逍遥自在了。”】

这段关于“洒脱自由”对上“束缚顾忌”的话不仅是写令狐冲和任盈盈,也是写魏无羡与蓝忘机,是天下所有“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浪子与“情深不寿只有你”的写照,世上没有绝对的自由,爱得全世界只有你,其实也是对你束缚,姑苏蓝氏门口石板上四千多条的戒律魏无羡可以不放在眼里,逐条打破,但蓝忘机的深情却无解,任你东南西北也逃不开。

【蓝曦臣与王语嫣】

小说中设定蓝曦臣是世家公子排行榜NO.1,作者钦定的全书最好看的人。

王语嫣亦是《天龙八部》中的第一美女。

同时他们智商都高得惊人,蓝曦臣被作为蓝家对外招生宣传活榜样与自己的弟弟冰块脸蓝忘机一起被休闲界定义为“蓝氏双璧”,成为其他世家家长口里的“别人家的孩子”,要知道小时候能被定义为“别人家的孩子”对于一个未成年人来说简直是无上荣誉。精通音律、爱书如命、性格温和,谦谦君子,剑法超群,除了不会洗衣服其他的基本不在话下,完美得不像样。

王语嫣也履历惊人,逍遥派掌门无崖子的曾曾孙女,貌如天仙,小小年龄便阅尽天下武林秘籍,并能默背烂熟于心,虽身无寸功,但却能在理论上拆解天下武功,想想好可怕...

都这么优秀,恨不得让他们隔空握手,认个义兄妹吧。
完美成这样就别写了吧,让主角还怎么活?

舍不得自污,于是两位作者分别为他们的生命中各自安排了一个劫,一个劫叫“金光瑶”,一个劫叫“慕容复”。
蓝曦臣为义弟金光瑶打碎价值观后半生闭关苦思正邪重塑价值观,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悟道飞升。

王语嫣也为表哥慕容复情伤不得治,与深爱自己的段誉擦身而过,将自己终身困在已疯的慕容复身边,葬送自己的爱情。

本质上蓝曦臣与王语嫣一样都是无辜无错之人,他们不过是希望世界和平家人安好罢了,但却又被劫数连累,后半生痛苦不已。叫人心痛之余不禁思考两个智商如此之高的人怎么就真的被骗至如此呢?

“你能伤害的只有在意你的人”这句话可以用来解释两位高颜值高智商的人屡屡遭骗的原因,正是因为蓝曦臣受过金光瑶的救命之恩,看他一路做事走来,便信任他,须知对一个人的信任也是自信的表现,蓝曦臣当真一点都不知道金光瑶私下的手段吗?我想他是知道的,只是他“不想知道”,就像他不想知道他母亲为何要杀了父亲的恩师,他只想看到人美好的一面,不想面对阴影,于是他选择性的记住了母亲对他的温柔却不愿意看到母亲被囚禁的痛苦,他像他的父亲一样面对复杂局面时以为牺牲自己把过错归咎于自己便可成全所有,安定所有。

蓝宗主对自己很自信,自信自己看得透金光瑶,岂知他只是选择性的看透,他看到了金光瑶的委屈无奈,和上进心,却不愿看透他的虚伪心狠,他不是不能看透而是不愿意看透,怕看太多后毁了他想象中兄友弟恭的美梦。最后时刻他想的依旧是粉饰太平,劝自己劝亲弟弟甚至劝魏无羡相信金光瑶,看到此处确实心酸。

蓝曦臣并不是单纯傻白甜,他只是个避世的理想主义者,活在自己的想象中回避一切忧伤难过,最后想象破灭,他选择的还是回避,终日闭关静室。纵使又一个十三年后金光瑶也像魏无羡一般往生,怕是也治不好蓝曦臣的病。

评论 ( 20 )
热度 ( 6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