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风华正茂(曦瑶)【六】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校报上说,本年度的校花校草人选已经出炉”专业教室内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哇,大家伙都围着新一期的校报嘻嘻哈哈的说个不停。

 

“艺术学院再次蝉联校花之冠,真是毫无悬念”

 

“校草人选有变,外语学院的蓝湛”

 

顿时专业教室鸦雀无声,过了一会唯有薛洋大大咧咧的喊了一句“我靠!蓝涣,那不是你弟弟吗?”

 

正在专心完成制图作业的蓝涣放下T字尺慢悠悠的应了句“是啊”。

 

“我去!你就‘是啊’就结束了?”

 

“是吧”蓝涣换了一支针管笔继续绘图,并不在意这种花边新闻。

 

薛洋仿佛受了天大的委屈一般,拿起校报往桌面上一摔说道“你们俩长得有什么区别吗?为什么是他不是你啊?”

 

“呃,这个其实我不在意”

 

“我在意啊!我们都在意啊!”薛洋情绪有些激动,仿佛自己才是落榜校草的人一般。“就跟你与同行提交甲方两个相同的方案,甲方却选了你的同行一样,这不是很令人生气么!”

 

“我弟弟又不是同行,我问过了他将来是想做翻译的,不从事建筑行业,这个你可以放心”蓝涣将桌面前的制图标准案例翻过一页,继续绘图。

 

“你弟弟将来的目标不是重点,重点是…”薛洋还在继续替蓝涣不平,但话却被人截断。

 

“重点是咱们这回的制图作业真多,你看这么一厚本,都得一周画完,你画了多少?交作业的时候来得及吗?”孟瑶看不下去的跑来解围换来蓝涣一个感激的眼神,薛洋见大家伙也不再接话,也就悻悻的回了自己的座位,摇起透写台做自己的作业去了。

 

专业课后,与蓝涣选了同一个选修课的孟瑶在去食堂的路上聊起了刚才的话题,“你别介意薛洋刚才说的话,他这个人就是大大咧咧惯了,不算是故意的”

 

“哈哈,一个宿舍住了这么久我当然知道”蓝涣还是一如既往的温和。

 

“其实吧,薛洋不完全是为你不平,他是为学院不平,咱们院一直不怎么被重视,连这么点小小的荣幸都没我们的份,他是不高兴这个吧”孟瑶跟蓝涣解释了薛洋在专业教室闹腾的原因。

 

“这个我也知道,其实做个校园红人是很辛苦的,阿湛他自己都很烦恼,这种福气不是每个人都消受得了的,我清净惯了,还是不要被这种事打搅比较好”蓝涣说得颇为真诚“再说了审美大家各自不同,有人喜欢包豪斯的方正大气就有人喜欢巴洛克的对称华丽,真没什么好在意的嘛”

 

“但如果拿两个包豪斯做对比还能分个高下就很诡异了吧”孟瑶小声嘀咕道。

 

“那也有人会说他更喜欢格罗皮乌斯力,或者更喜欢柯布西耶嘛”尽管小声还是被蓝涣听到了,并笑着回应了孟瑶。

 

“你赢了,不跟你比专业”孟瑶也跟着笑了起来。“但说真的,我觉得你比你弟弟好看一些”

 

蓝涣停下脚步看了一眼孟瑶,淡淡说了句“谢谢”。

 

他俩选的选修课是《电影赏析》,这是一门看一学期电影,期末写一篇影评就能赚到学分的选修课,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休闲课”故而选的人很多,孟瑶和蓝涣到的时候只能被挤到教室的角落里。

 

那回赏析的电影叫什么名字,已经没人记得住了,就记得电影末尾,影片中反派被人斩断一条胳膊后又被至亲友人大义灭亲的捅了一剑,悲鸣中反派不怒反笑道“我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

 

电影结束的时候孟瑶还沉浸在电影的情绪里,故而与蓝涣回宿舍时一路无话。

 

“醒醒,电影散场啦”一旁的蓝涣看出来了,忙出言调节一下气氛。

 

“嗨,没什么,就觉得那个反派挺可惜的”孟瑶笑笑。

 

“嗯,是有点”蓝涣陪着他说话。“不过电影散场之后还是尽早走出来比较好,毕竟我们还是生活在这个现实社会中的嘛”

 

“话是这么说但一想还是有些替他惋惜”

 

“那你就这么想,幸亏你不是电影里的那个令人惋惜的反派,你是现实中活生生的孟瑶,你是未来的贝聿铭、柯布西耶、赖斯、安藤忠雄、丹下健三,他的路到头了,而你的路才刚开始,这样会不会好点了?”蓝涣用温和的声音替孟瑶描画着跟做梦一样的未来,那样子挺真心,有人把他的名字和那些遥远时空中闪着金光的建筑大师摆在一起令孟瑶受宠若惊一般很是感动。

 

“哈哈哈,你说得对,我不是电影里的那个反派,我比他有幸,还是有未来的”孟瑶像是又振作了起来一般来了精神,他看向蓝涣没来由的突然问了一句“如果你是电影里那位至亲友人,你会出手拿剑刺他么?”

 

蓝涣想了想说“不知道啊,没到那个情景下,我不知道自己会怎样”

 

“哦”

 

“你也别太带入了,你跟他不一样,你又没做过什么杀人害命的坏事”蓝涣觉得孟瑶入戏太深想安慰他“嗯,我想想,如果你是那个电影里的反派,我又是他的至亲友人,我想我是不会出手的”蓝涣很认真的补充道。

 

评论 ( 6 )
热度 ( 73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