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感谢及我的心里话

《一步之遥》的写后感

 

这是一篇仅有五章的短篇小说,但却是我近期极其喜欢的作品,很长时间没有这种写作体验了,文思泉涌不假思索一泻千里除了别字和语法失误外不改一字一句,是的,您看我都喜欢到用了“作品”这个词。

 

写作的开始是因为无意间看了北斗七星的介绍,其中一颗古称为“瑶光”,突发奇想就有了这个离奇的故事。曹禺先生说他写《雷雨》虽然主角是四凤与周萍,但他实际最想表现的是与封建礼教对抗的繁漪。

 

我在此拾前人之牙慧,《一步之遥》的主角虽然是泽芜君,台词最多的是霜华星君,但我最想表现的却是敢与天命对抗的瑶光星君。瑶光飞升之前是男身,这代表了他的骄傲与自尊,但好钢易折,初登天庭心高气傲得罪了天帝被罚换了仙格成了女仙,瞬间丢了骄傲和自尊,他不甘心拼上自己所有与天斗,这才有了这个故事。

 

虽然是短文,但背景世界观和剧情其实相对复杂,如何在五章之内把这样的故事说完,这需要用到很多写作的技巧,有机会跟大家再讨论,但海明威说的“冰山一角”这里是真的用上了,比如天帝让刚飞升的瑶光星君管理牡丹花开,瑶光觉得自己受了侮辱一般的大闹一场,不是因为他脾气暴躁,而因为他一飞升就是星君,位阶其实是很高的仙,至少比泽芜君这样管理天庭府殿修缮的小仙是高得多了,但却做些一般小仙做的事,所以他不高兴觉得自己受了辱。这样的情节如果都写出来没个几十万字都没法完结,就干脆一笔带过。

 

写的时候一直在思考如何把角色的感情写得收敛一些再收敛一些,我一直深信这种平静中的爆发力是强过直白的煽情,所以特意把泽芜君剖心的情节放到了最后,并尽量弱化他的这种煽情行为,因为他这么做的时候其实是一种冲动,或许换一个时间换一个地点换一个情绪环境下他可能不一定会做这样的事。

 

文章主题其实就是文章的标题“一步之遥”,有些事有些人看似很近很有渊源,但就是棋差一招中间隔着一步之遥。泽芜君与瑶光星君在天庭的时候有过同居一府的机缘,下凡历劫的时候又有兄弟之谊,历劫归来泽芜君又对瑶光有救命之恩,这诸多缘分合在一起已经到了可以好事将成的地步了,但却屡屡因为一些原因不能结合,在天庭因为瑶光想偷泽芜君保管的洗仙池钥匙,在凡间因为金光瑶东窗事发挨了蓝曦臣一剑,历劫归来瑶光都已经愿意追随泽芜君了,但又因泽芜君心里的执念而错过了,只得余生后悔。

 

看似都是无奈的巧合使得两人都无法跨越这一步之遥,只得归咎于天命。这里面有天命难违但也有人(仙)为因素,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两个爱意不在同一个时间点的人(仙)确实容易错过彼此,反观文中另外一对情义想通的孽缘爱侣,霜华星君与薛洋,这两人虽然仙魔有别看似毫无希望,但一旦下定决心挣破桎梏竟也得了个相守终身的HE结局。令人唏嘘感叹。

 

这个故事的主题大意其实就是:成事在天亦在人,不然近在咫尺也有一步之遥,远在天边亦可长相厮守。

 

 

评论 ( 1 )
热度 ( 13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