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点东西,取悦自己,娱乐大家

一步之遥(曦瑶)

【一】的链接

【二】

 

凡间历劫啊,说是历劫不如说是去游历,想来是受了命格真君的优待,我在凡间的出身简直好上了天。不仅降生在了姑苏修仙大氏蓝氏,还是一派宗主的长子,听闻我降生之时天边显出五彩祥云,仙鹤齐鸣,聋儿复听,盲童复明,百岁老叟又唱又跳,我三岁读论语六岁背老庄十岁便入了道,十五岁更是世家公子榜的榜首,真乃羡煞旁人的神童尔,不仅如此我还能读懂家人的心思,并在无意之间助我亲弟与其苦恋之人结为道侣,又是一桩美谈。

 

前半生过得顺风顺水平安吉祥,后半生虽也经历也一些生而为人的苦恼,倒也平稳化解,非要说劫,也就是而立之年曾被人卷进一场凡世俗尘的是非恩怨中,为此我很是郁闷了一段时间,但以现在回归天庭后的仙人之姿来看凡间总总都不过是水中一叶镜中落花罢了,只是被霜华星君这么一提点,我恍然大悟。

 

“莫非瑶光星君是,是他?”我指了指敛芳殿前的牡丹,又在头上比了一个戴帽子的姿势。

 

霜华星君点了点头,又像是怕我难过似的说“他一世为人总是违抗不了天意,命格真君对他确实严苛了些…”

 

根据我在凡间的了解,如若都是天命安排命格真君对瑶光星君这何止是严苛了些啊,简直就是见不得他好,出生于勾栏,自小便受尽欺辱,长大了虽赚得功名但也没什么人正眼看过他,好容易遇到前世恋人,又偏要安排他们是兄妹,诶,命格真君把故事写得如此刻意我都快看不下去了。

 

“但是瑶光星君在天庭是女仙,到了凡间倒是位男子,这其中又是什么缘故?”我有些不解。

 

“这个嘛”霜华星君又开始踟蹰斟酌。

 

不用说了,一定又跟我干的蠢事有关,有些糊涂要装就干脆一装到底,渡劫归来后于我而言最大的不同就是看得开了,仿佛心里被无限放空了一般,再无所计较了。

 

“我记得凡间时,金光瑶在观音庙前伏诛,被一干凡修困于棺椁之中,又以72颗桃木钉封锁埋于地下数十米,永世不得超生。那按霜华星君之意,金光瑶本是天庭的瑶光星君,只是无意间坠入凡间,即便生前恶行总总,但也该天庭处理,岂能任由凡修随意处置?”

 

“瑶光星君倒不是无意间坠入凡间的,是他自愿的”霜华星君喃喃自语道。“以他的性子被如此困于敛芳殿中不如一死,所以他向天帝请罪,求天帝放他去凡间厉劫,若能受得住天帝安排的劫数,归往天庭的时候天帝就还他男身,可惜啊。”霜华星君没再往下说。

 

可惜啊,他被凡修困在地底下,别说回天庭了,连做个凡人转世都做不到,我在凡间常听人说他咎由自取,但如今看来都是逃不出天命难违这四个字啊。

 

“你也在凡间经历过,想必也知道他在凡间作恶的总总吧,不论是非恩怨,总是要有个人出来负责的,他是人间的金光瑶也好还是天庭中的瑶光星君,既已做下就没什么好再去抱怨当初的了,霜华星君不必为他太过伤感”

 

我感谢霜华星君在我渡劫归来后能来探望我,也感谢他告知了我一段不可说的故人往事,但为仙者,重要的是心无旁骛清心寡欲,这样才能无所不容得道境界。我客气的道了谢,便要转身离去,不曾想这回换他拉住我的袖袍不让我走。

 

哦,对,我听了半天他说瑶光星君的故事,却忘了告知他薛洋的消息,正当我话要出口的时候,他一个箭步凑了上来抓住我胳膊,压低声量说“求泽芜君一件事,还望泽芜君务必助我”,放佛我不应允他就不放手。

 

能让霜华星君说出“求”字,这事一定麻烦无比,我是个怕麻烦的人,但霜华星君的请求似乎不好拒绝,尤其是这个姿势,我忙劝道“星君莫急,有话好好说,不行还有众仙友,再不行也还有天帝王母,总不至会让星君一人为难的”

 

霜华还是不肯松手,“我求之事定不可让他们知道,不然,不然,我们都…”看他话都不成声了,我本能的预感到事情麻烦的程度…

 

“求泽芜君把瑶光星君救出来”

 

我怎么想都觉得这种要求不该由霜华星君来提,莫非当年他俩有什么私下的交情?我正寻思猜测着,他却使劲摇头,“不是泽芜君想的那样”。

 

我想的哪样?霜华你修的道难道会读心之术?

 

“我并非是想救瑶光星君,过往他还在天庭上我们亦无多交流,而是我知道薛洋死前他们是见过面的,我怎么都找不到薛洋的魂魄,或许瑶光星君知道他的下落,我…”他断断续续的解释了他的目的。

 

“呃,这…”果然是麻烦,天大的麻烦。且不说薛洋是人是魔天庭上还没个说法,单说瑶光星君是得罪了天帝的,我若冒然去救会不会被天帝迁怒,也罚我去管个花花草草,做些女官才做的事,我这老脸可挂不住。

 

“泽芜君不必担忧天帝,即便他知道了也不会对你太为难”他似是又看出了我的忧虑。

 

“这又是何道理?”

 

“嗯,总之天帝不会在这件事上太过为难泽芜君的”霜华一脸信誓旦旦的表情。

 

我自知在天庭,我不过是个管理宫宇殿台建造修缮的小官吏,虽然职位不高,却也一般不被得罪,毕竟大家都想自己的仙府住得舒适妥帖嘛。莫非天帝也是担心惩罚了我日后就缺了帮他修缮凌霄殿的仙官?

 

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被霜华星君说动了,反正清醒过来的时候,我与霜华已经站在凡间深埋瑶光星君的地方。我果真是内心无限放空,太好说话了。

 

重返人间故地重游,别有一番感触,当年封棺大典盛大无比,可惜我那凡身当时仍旧沉浸在是非之中,无心观礼,错过了甚多。

 

“泽芜君就是这里了”霜华在一旁提醒我。

 

“哦,不急,大白天的启钉引魂是不是太惹人眼目了?我暂且休息,到了晚上我们再行动也不迟嘛”

 

霜华星君忙点头应诺,但我看得出他确实心急。诶,都是孽缘。现在离入夜还有一段时间,闲来无事,我建议我们化作凡人从旁了解一下凡间的风情,霜华也同意。

 

不一会我们一身凡人装束进了附近的茶馆,要了两壶好茶,馆内似是常年开设书场,眼下正有人说书,我侧身凑耳去听。“只听那薛洋手持一柄名唤降灾的双头狼牙棒槌当天挥舞,直搅得那天边红云撕裂,人仰马翻…”

 

夸张了,薛洋我也见过,他手上那柄剑虽凶险无比,倒也不见得就奇异无比了,更不是说书先生嘴里的“双头狼牙棒槌”,我斜眼一看,霜华星君脸色确有异,但不明显。

 

“坊间市井总爱把事说大,这样才好吸引客人驻足饮茶听书,猎奇的话一般都听不得,星君不必在意”我边饮茶边边劝霜华。

 

“前方来人正是蓝氏宗主蓝曦臣,他一手拿裂冰吹奏《碧海潮生》曲,一手执塑月与金家宗主金光瑶厮打了起来,箫走风声,剑走流星,一箫一剑耍得虎虎生风,竟令对方招架不住败退下来…”说书人还在声情并茂的表演着,我却差点被一口茶呛到。

 

简直胡说八道!一手吹箫一手拿剑还打了起来,这么高难度的动作你做一个试试!我看你招架不招架得住!

 

“猎奇的话一般都听不得,泽芜君不必在意”霜华星君一脸正经的劝我。

 

 

评论 ( 11 )
热度 ( 92 )

© 良呼 | Powered by LOFTER